close
有我MSN的人應該都有看到,這幾天的暱稱很爆炸。

這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很多人問過了,一一解說了好幾次也還滿累的,乾脆寫起來發個聲明順便紀錄一下在倫敦求學遇到的鳥事。

解釋之前再次打上一次我之前的暱稱好了。
還滿難聽的,如果覺得很傷眼敝人我先致上深深的歉意,^ ^|||

『黑鬼真他媽的機歪,幹你黑祖媽!』

^ ^||||||||

這充滿爆炸性的暱稱一放上去,各方友人立刻紛紛敲過來了:

布蘭登:『你的暱稱好好笑,怒意中帶點詼諧。』(這...實際上可不大好笑啊...^ ^||| 而且我是真的很怒!)
中閔:『好好笑啊!胡琴回來了!大師兄回來了!』(呃...我承認我大學的時候還滿凶狠的,不過我不是大師兄啊啊啊!)
網友A:『你是被黑鬼強暴了嗎?(驚)』(放屁!)
晶晶:『你沒事吧?我跟宗源看到都很擔心你...』(啊啊...果然還是大學好友關心...)
阿毛:『...囧...』(感覺他只有這個字可以講了。)
我阿母:『你的黑人同學怎麼了啊?』(嗯嗯,還是我阿母了解我...直接猜對了...^ ^|||)
................

以上,大概有些人被驚嚇過度而不敢問了...^ ^|||

所以我要來解說了。這篇基本上沒有什麼種族歧視的意思,有的只是我對本班黑妹的不滿!

這要從約三週前的雜誌課開始說起了。
這次的作業是分組team work,老師給每組一個主題,要做出和這主題相關的雜誌封面以及內容頁面。
一組四人,我這組的還有香港弟Marco,日本妹Tomoe,以及這次的主角黑妞(我懶的打她的名字。基本上我再也不想和她有任何交集了。)。

本來黑妞不是我這組的,但是原本和她同組的巴西男生在分組之後很直接了當的跟老師說:「我不要和她同組!」
所以私下交換之後她就被分到這來了。

接下來的週一討論因為我有些事情,且TOmoe也沒有收到要討論的簡訊,所以我們兩人沒有參與。
週三上課時她也因為生病而缺席,我只好一人默默的先想要如何開始。

好不容易快要到我們這組和老師討論時,黑妞來了(她很愛遲到...不過香港弟也是啦!囧)。
一坐下來我就先請教她周一時討論的東西,她此時拿出了一張摺疊的圖畫紙,上面用彩色鉛筆很隨意的畫了一些封面的配置和名稱。
我們的主題是「健康」,所以很直覺的應該就是做些運動啊!飲食啦!保養身體之類的主題。
這位大姐說週一他們討論出來的要和fashion有關,看看是fashion雜誌裡面的健康單元或是健康雜誌內和fashion有關的單元。
基本上這個想法一出來我就有些疑惑了,既然主題是健康...為啥還硬要加入fashion的主題?
雖然說vogue或是elle裡面很多單元都是這樣的,但是為何不簡化一點呢?

我還在思考要怎麼回答她的時候,黑妞開始露出有些不耐煩的表情了,頻頻問我到底懂不懂她的意思。
大姐,如果你哪天來到中文系國家,對方跟你批哩趴啦講一堆又快又複雜的東西之下你可以當下反應過來且迅速回答嗎?
在我慢慢理解她的意思之後總算完成了兩人的小組討論(因為Marco弟弟又遲到不知道哪國去了),接下來老師就來和我們討論了。

基本上老師比較建議是純粹健康的雜誌,不過黑妞執意的辯解說一定要加入fashion的元素。
我在旁邊聽了覺得實在很累...心裡默默的就開幹了。這應該又是文化的差異,亞洲同學都會對老師的意見視為圭臬,而西方學生就很擅長表達自己的意見。
不過這個黑妹也太堅持了。她之前的東西完全沒有達到老師要求的元素還是很強調自己的concept很好,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

總之,很痛苦的討論終於過去了,我們也敲定了下週一中午在學校集合,大家都各自將自己負責的頁面做一些大概的樣式出來再討論。
經過了幾天的打混之後,週一我特別提早到學校把作好的幾張pages印出來,也遇到Tomoe,她因為前兩次沒有參與到所以也很認真的做了一張跨頁來準備討論。

好不容易大家都到齊了,各自把東西拿出來。
我-兩種版型兩個主題共四張,想說做多一點大家挑看看。
Tomoe-一張介紹餐廳的跨頁。這張作的真的還滿讚的,不愧是有日本的平面設計BA出來的底子。
Marco-零,這個弟弟說他這幾天在忙申請BA的interview,所以沒空,= =||||
黑妞-依然是一張對折的圖畫紙,上面還是用彩色鉛筆畫了一些很隨意的草圖。

其實看到她那張很隨意的東西我就開始冒火了。
接下來她說要使用「黑色」作為大片的封底讓我更加火大。
大姐,這是有關health的雜誌好嗎...其他黃色橘色藍色綠色白色之類的顏色都可以,但是用黑色幹啥?沒有人看到黑色會聯想到健康吧?還是你大姐自己黑就要大家的作業也跟著黑啊?

我很婉轉的告訴她我覺得黑色不大妥當,畢竟健康咩~在封面上還是都使用亮色系感覺比較明朗一些。
不過我很確定她有聽沒有到,結果還是很強調的說她要使用黑色。

接下來又討論到格式的問題。
我和Tomoe有志一同,版面配置和用色上頗為類似。而黑妞說何不依照她封面的版型來排定我們的內頁?
這時又感到囧...你什麼東西都沒出來還要我們配合你?你算哪根蔥啊?因為你黑還是你英文好?
不過後來還是同意了(就算反對她也還是會堅持己見),因此請她將grids畫好晚上之前mail給我們,這樣我們才有時間在週三之前做好。
到此這次的痛苦的討論算是結束了,但是還沒完...

這天晚上等啊等的,完全等不到黑妞的mail...週二早上問Tomoe,她也一樣沒有收到。我們還在想是不是乾脆自己先做了,不然等下去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結果碰到了Marco弟弟,他說昨天他和黑妞討論之後版面尺寸又更動了,給了我們新的size。

好吧!至少有東西可以開始做了。
總算到了週三,因為這天要順便交從去年九月開學到現在的portfolio,大家都很忙的趕著印作業以及整理。
我和Tomoe老早就做完這次的雜誌頁面,快中午的時候黑妞才姍姍來遲,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圖書館做作業。

.............還沒做完是吧!

當下老娘的臉就賽了起來:『No...I finished my page already, and I have to prepare my portfolio first. 』
我做了兩種版型,基於不想讓整組的分數太難看,還是拿了一張我不要的給她參考。

而到了下午crit的時候,又再度讓我快要昏倒。
大家都拿彩印的頁面上台發表,這位大姐拿黑白的是怎樣?彩色的在protfolio裡面是吧?就不會等發表完再放進去喔?
結果她還是完全忽略我強調不要用黑色的意見,封底整片都是黑的,囧。
老實說...這個封面和其他人的頁面真是搭不起來。雖然老師說還不錯,但我看不出不錯在哪裡...(好吧!扣掉封面也許還不錯)

這痛苦的週三終於看似要結束了。放學的時候我打算去VW shopping,所以不爽的心情總算有好一點。
而黑妞依然不肯放過我,她要我把我的原始檔給她,好讓她自己改成和自己封面搭配的頁面(嗯,自己也覺得不搭齁!)。
我當時有點急著想走,就說我mail給你吧!
結果這位姐姐說:『I have no pc. 』

啊?當下我愣了一下,有點癡呆的接口:『How about MAC? 』

『No, I have no computer in my flat. 』

囧...

我還滿想問她沒有電腦要怎麼活下去,= =|
而且自己沒電腦念個鬼平面設計啊棍!
她看我一臉被驚嚇過度的表情,又很不放心的問我是不是真的懂她的意思。
是的大姐,我懂...只是我不懂為什麼你沒有這個幾乎人人都有的基本配備而已。你是本地人又不是留學生,隨便組一台能跑photoshop以拉的電腦有這麼困難嗎?

之後我倉皇逃離教室不想再跟她多說任何一個字,再說下去只會覺得我們完全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這次的作業真的讓我身心俱疲,很久沒有因為弄個作業這麼疲累過了。
文化的差異、語言的隔閡、意見的交流...都讓我感受到這真是一次頗為新奇的分組作業。
不過反觀怡欣那一組卻討論的很愉快,且做出來的成品真的滿好的,還搭配短片。
只能說我盡力了...愉快不起來我也沒辦法,^ ^|||
也算是一個滿好的經驗吧!雖然不是很歡樂的作業。
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參與到和樂且意見能夠真正相互交流的team work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