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週遭熟識的朋友出國進修的人還真是不少。

最早一位應該是目前和我同居的江大嬸了。在高中畢業大家都忙著準備安排進入大學,倒楣點的可能是重考事宜之時,她便申請到了倫敦藝術大學(目前我的所在地)的課程。

接下來經過一段艱苦的大學五年,比我早畢業的同班同學也有一位到美國進修,而本班才女李小華前進義大利。
接著我在畢業一年之後也還算順利的申請到了學校,好友布蘭登也在當完兵之後和我差不多同一時期前往紐約攻讀碩士課程。
好姐妹之一的宥羽也將在今年春天赴日;好姐妹之二的志玢預計年底前往美國;同學林庭也在去年夏天申請到倫敦的學校。而前陣子更是很突然的接到大學同班狐群狗黨之一的小羅已經默默的前往聖地牙哥的消息。

算算還真的不少,加上我就有九個了。

朋友們先後離開生活了十幾二十年的老家台灣,紛紛到了國外要各自為未來打拼。
不禁覺得...台灣的一系列教育體制下來的能力真的如此比不上到國外喝過幾年洋墨水的歸國子女?

先不論台灣的教改體系如何,咱們偉大的教育部長就不消多題,只能在此獻上丁丁二字。
我來到倫敦差不多半年有餘,新朋友認識之時都會互相詢問「你為什麼要出國?」

原因不外乎是「想到國外來看看」、「設計(諸如平面服裝建築工設多媒體...)在本國沒有完整的教育制度」、「加強語言」、「體驗生活」、「老子/老娘家裡有錢(當下當然沒說的這麼白啦!不過大意如此)」、「放洋回國之後比較有競爭力」...諸如此類。
以上是和中港台日韓泰哈薩克眾亞洲學生們聊天過後所得歸類出的結論。歐美學生就先不多提了,我個人來說要打進他們的圈子還是有些難度,也許再過陣子就能更熟一些。
而就之前語言課認識的一大票韓國同學來說,出國留學對他們根本是家常便飯。以倫敦來說,物價生活水平和首爾差不多,家長們有餘裕的話自然會將小孩送出國外,增廣見聞外加語言能力,一舉兩得。且還有更甚的,英國唸完再去美國唸,且都是唸大學課程,但他們原本在韓國就已經大學畢業...這...該說是錢太多嗎...

所以,出國唸書好像是勢在必行?
之前還在語言課程的時候,我和比較好的日韓同學討論到未來會不會將小孩送出國。不過最後這個話題沒有結論,畢竟現在大家距離有小孩的日子都還太遠,且到時要考慮的問題諸多,因此結論就是都先把自己顧好再說。
但是非要放洋歸國之後薪水才會比別人高、職位跳的比較快、見面沒事落幾句洋文才比較搬的上檯面嗎?
這倒不盡然。親戚中的長輩表兄姐都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現在也都落在不錯的位置,並不特別需要外國學校發下來的那一紙證書。

一切都還是靠自己吧?
有機會能夠出國增廣見聞真的是很不錯的事情,要珍惜的善用這有限的期限。
很多人出來之後就是吃喝玩樂把妹釣凱子,生活是體驗到了,但是搭上歸國飛機的剎那,也許會覺得一切都只是過眼雲煙。
畢竟不管身在台灣或是國外,都要好好抓住一些未來能夠善用的資產吧!自己有實力,別人就推不倒你。

所以
正在放洋以及未來將要出國的各位,加油吧!這一篇好像也在對我自己說,不能再繼續鬼混下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