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本文不時會充斥各種婊人情緒字眼,實在是因為我已經被這些白癡搞得精神快要崩潰了,不發洩一下真的是會高血壓。另外還要先婊我自己:幹他媽的老娘以後再也不要當好人!(ps.再也不要跟仲介租房子!這是最後一次!)

 

 

九月五號星期日,我租屋的租約已經在昨天,也就是星期六結束了。

 

很難得這是我在英國唯一一戶我居住超過八個月的房子,而且剛來英國的時候就很嚮往住在此等方便清幽的地區。總之,住在這裡的過去一年還算挺不賴的,感謝祖上積德有保佑。

 

不過現在我住在哪裡呢?

 

London Paddington附近,三個晚上要價兩百英鎊的簡陋小B&B(bed and breakfast,就是只有床和早餐的住宿地點),就是目前我臨時的居所。

 

為什麼要去住B&B呢?在倫敦念書的留學生理當租房子而不是住飯店呀!(話說這也不算是飯店哈哈...而且我不是故意這麼揮霍的嗚嗚)這一切的一切,全部要歸咎於我們一個月前被鬼遮眼沒有明察而將未來一年住處托付給他們的該死仲介。

 

在來詳述這個月的悲慘經歷之前,先來哈拉一下之前與英國本地房屋仲介交涉所發生過的問題。其實和仲介租屋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押金。退租之後要隔很久才會拿回那已經被扣的七七八八的押金實在是讓人很不爽的一件事情,但是老實說...這幾乎已經變成常態了。隔兩個月就能拿回押金已經算是不賴的了,之前最久的一次是整整拖了一年!耐心都快被磨光,但是為了那大筆的英鎊還是給他們繼續凹下去。最後是將近兩千鎊的押金被扣除了七八百鎊,但是能拿回過半數已經算高興的了...由此可見英國房仲對於外國留學生的惡劣行徑(對他們自己本地人可能比較好講話吧),有些東西不據理力爭就會讓自己的權益和銀兩莫名其妙被這些番邦毛子給侵占了,擺明就再度是歐美列強侵略亞洲的證明...

 

前言講了一大堆,來進入正題吧!七月中從台灣回到倫敦之後,過了一個禮拜就決定差不多該來尋找九月之後的住處。時間上算起來還滿適當的,暑假期間很多學生退租,正是搶房好時機。這次租屋成員包括我、Po和另一位台灣小朋友三人,由於小朋友今年是實習的課程整個禮拜除了週末都要上班,因此看屋找屋的重責大任就由我負責(是的是我,另外一個負責當跟班)。

 

原本的預定租屋處是離開目前居住的二區,前進倫敦一區較靠近市中心的地點。不過在跑了大概有十幾家房屋仲介之後,發覺要以我們的預算在市中心ok的點找到房子真的是天方夜譚,多半一個禮拜的租金就比我們預設的預算高了一百鎊左右。而正好符合預算的房子感覺又是百廢待舉,到時後住進去發生甚麼麻煩反而要自己出錢維修就虧大了。

 

「那...我們繼續在現在住的地方找好了...」經過無數挫折和雙腿酸痛之後產生如此的結論。其實當初住的地點在二區算是天堂了,在目前倫敦金融區的地鐵上一站;黑人不算太多且沒啥印度阿三;白人不少(也就是很多Banker住這裡);亞洲人數量感覺比上述兩個人種還多(中國人過半);交通便利且有巨大shopping mall兼超市。我在這區住了三年多都是靠這家Tesco過活啊!而且二區的房價明明白白絕對比一區低很多,想必可以達到省錢的目標吧!因此二話不說,馬上開始轉換搜尋目標瞄準本區各家房屋仲介。

 

經過網路上多方篩選之後,隔天就前往附近的仲介辦公室拜訪。不過到了辦公室詢問網路上這間房子是否符合我們需要的條件時,有80%的答案都是「抱歉這間已經出租了」。原本以為只是一兩間仲介來不及update網路上的情報,沒想到問了十家大概有九家都有類似的問題。媽的你們這些懶得要死的英國人擺明就是在騙人啊!!!(翻桌)總之,看仲介官網上的租屋情報真的不大準,先打電話去問問比較實際。

 

在本區的仲介晃了大半天,可能真的是時運不佳,都沒啥房子能讓我們在目前房租到期之後銜接上的。而走了半天累得要死的我跟Po想起之前某家仲介說「你們只要每個人一個禮拜多加十鎊的預算,就可以介紹你們去看地鐵站旁邊的新房子。」由於當下真的沒有任何選擇了,因此決定再度前往此家仲介(在這裡稱此仲介為C仲介好了)。沒想到走向C仲介的這幾步路就是將我和Po推向地獄的修羅道啊!!!

 

回到C仲介之後,找到了原本向我們推銷新房子的經理(還是啥?隨便啦!)H桑,跟他說明我們決定往上提升一些預算,希望能儘快找到能銜接租約的房子。一聽之下H桑非常欣喜,明確的表明那棟新蓋好的大廈目前十分搶手,在我們離開到回來的半小時之內已經又出租一戶了。此時已經不管這是不是房屋仲介一慣的推銷手法,只希望他可以趕快帶我們去看房,ok的話就準備付訂金。找房子連續跑了好幾天已經讓我很頭大論文也沒啥在動(時間都花在網路看房和實地拜訪上),就算把這種原因跟老師講他們應該也不會鳥我讓我晚交個幾天,因此能越快找到越好。

 

廢話不多說,H桑也十分有行動力的帶我們搭上他的mini cooper(這次此家仲介的標準配車),不用三分鐘就抵達了新屋處。這棟新房應該是有錢的建商蓋的,之前每次經過都覺得外觀看起來就很不賴,且還有住戶獨佔的健身房。門口lobby處有管理員,不用擔心沒人在家收不到包裹。電梯也很大,整體感覺就是時尚professional居住地。而房內空間不算大,但是有夠塞三個人,且傢具裝潢都是新的,看起來感覺就很爽(用起來就要小心了...不然弄髒了就要被扣deposit!)。

 

一切都覺得十分不賴,唯一有點小問題就是H桑給我們看得是樣品屋,真正要住的那戶還沒完全打理好。但是他保證會在我們搬家前幾天搞定,之後就可以拿鑰匙準備入住了。至此基本上該問的都已經問妥,也不覺得之後會出甚麼問題,與另一個以後要一起住的室友討論決定之後就火速的付了holding deposit包下一間,歡喜的回家了。

 

但是疏不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之前我的找房子經驗都算太順利了,沒有想到會有

接下來的事情發生。

 

我們在八月初和C仲介簽下了和約,支付了所有押金和半年房租(學生和仲介租房,沒有保證人的話幾乎都會被要求先付幾個月的房租,半年是一般狀態),接下來就等他們承諾的八月28號拿鑰匙,30號入住。平安無事的過了兩個禮拜,想說應該可以獲得哪時候確實可以拿鑰匙的資訊了,本人便前往仲介詢問另一位文書相關的J女士。J女士信誓旦旦的告訴我28號早上他們開門之後就可以來拿了,獲得此消息的我也很歡樂的回家,想說打包要來加緊腳步。一踏進家門不到五分鐘突然接到H桑的來電:「有緊急事件!」

 

「?」十分鐘之前才到他們辦公室,看到H桑很忙的樣子就沒直接找他,竟然就有問題了?「怎樣緊急呢?」此時覺得挫賽,該不會J女士剛才說能拿鑰匙是晃點我...

 

「28號可能沒辦法拿鑰匙了,建商那邊和我們接洽的兩個manager被炒魷魚,所以現在出了問題房子還沒定案,我們這邊要直接和房東聯絡...」之後H桑講啥我也沒有聽清楚了,以上字句已經很清楚的表明—我們可能沒辦法順利入住新居。話不多說,電話裡用英文實在講不清楚,立刻直接再度殺到離家不遠的C仲介辦公室面對面了解情況。基本上現況就如上述我們28號沒辦法拿到鑰匙入住,「可能」得等到30號才拿的到。且我們租的那間的房東是個住在香港的港仔,到目前都還沒有聯絡上。

 

「那...還有別間嗎?」當下有種「該不會要重新找房子」的暈眩感,喔喔我還有八千字的論文...而且你們合作人被fire干我屁事?為什麼我們要承擔這些煩瑣的後續問題啊?「有是有,但是搬入時間要到九月三號...」接著H桑再度帶我們去看備用房,其實和原本的格局比起來沒有差太多,只是稍微小了些。想想九月三號也還算ok,當下就要求H桑務必趕快與這戶的房東聯絡談價錢,讓我們能夠在現在的租約到期之前有安身之地。

 

「明天就會有答案了,房東一有回覆就馬上打給你們!」H桑感覺疲於奔命。據他所言因為建商那兩個manager被炒導致C仲介有十戶案子都發生此等狀況,這個飛機搞得真的很大。懷著徬徨的心情回到家繼續等H桑的回應,這天的情緒真的如雲霄飛車般直上直下。

 

 

痛苦的一晚過去,論文實在也動不了多少。隔天一早H桑十分盡責的回電把我從睡夢中嚇醒:「這次房東是英國人,說基本上ok,但是一周的房租要提高二十鎊,因為樓層比較高。」

 

「還要多二十!?」當初將預算多提高三十鎊真的已經是極限了,要不是看在那棟新房有免錢的健身房這房租我還真是交不下去。「不能再跟房東說看看嗎?當初說好的價錢真的沒辦法再高了。」

 

「這個有點難...但是我會盡量試試看...」H桑的聲音透出難色。這個超級壞消息完全破壞一天的情緒,立刻打電話給另一位要同住的室友告知此等慘況。「哪尼~再去辦公室直接跟他們講清楚!這是他們的問題耶為什麼要我們多付錢cover他們自己協商不妥的麻煩!?」二話不說為了爸媽的銀兩和未來的住所著想,這次三人一起直接衝去C仲介辦公室。

 

來了好幾次,感覺H桑和其他staff看到我們就想落跑了。「房東他覺得原本預定的價錢他不接受,但是房東太太說ok...」H桑露出無奈到不行的表情:「我還是會繼續跟他們討論看看...」

 

「你們真的不打算把預算多加二十鎊嗎?」一旁另外一個港仔staff開口了,一臉欠揍痞樣邊說話還邊抖腳,當下心情已經很不爽了很想把他腳給砍下來扔去餵狗。而且你這死BBC幹嘛硬要我們多加自己的budget?講的理所當然好像跟你們一點關係也沒有?爛香蕉一根也不應該欺壓自己亞洲人吧!「我們真的沒辦法加了,原本的預算就是上限。」這點本人完全不想讓步。碩士畢業之後就要開始找工作,一時間沒辦法順利找到的話貴的要死的房租到時後怎麼cover的過來。

 

「那原本那間的香港房東呢?還沒聯絡上嗎?」Po問了一個已經有點被我遺忘的角色,最原始那戶遠在香港的房東。「沒有耶...發了email打了電話都沒有回應。」另一個BBC港仔女性staff回答。這種答案實在讓人覺得他們到底有沒有認真去追啊?果然在這裡長大的亞洲人也很容易變得和這些白癡英國人一樣懶散不懂應變。

 

「所以目前最快的方案就是我們加預算,沒別的了?」有種血壓飆高的感覺,想殺人但是不知道該先殺哪一個。「是的。」抖腳港仔和另一個瞇眼皺眉加上滿臉橫肉好像便秘好幾天的英國人異口同聲。「幹你娘!媽的死機掰英國人除了要錢還會三小!?幹!!!!!」實在很想直接國罵髒話飆出來,但是其實罵出來他們也聽不懂會更殘念。早知道應該當初多跟好姊妹大嬸學個幾句罵人的廣東話,碰到這兩根該死的芭納納還可以飆一下。

 

離開仲介辦公室之後有種虛脫感,之後我們三人的決定就是來去別家仲介另尋住處,而這邊...「當初付的錢可以拿回來吧?」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可以,之前我問過H桑了,但是他說這是“possible”的...」我的頭好痛。再過三四天目前的租屋處就要到期了,這種鳥時間我要怎麼生出房子?!「媽的甚麼叫做possible?難道還要再扣甚麼手續費!?」

 

的確,我們當初付的將近一周房租的hoding deposit的確是「諮詢費」,是真的拿不回來的。幹歸幹,但是至少其他大部份的銀兩還是回來了,而且他們退錢還挺乾脆的,這點還算難得。

 

接下來敝人再度面臨到痛苦的鬼打牆深淵—找房子。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的到處打電話狂問ok地點的仲介,同樣一句話講到舌頭打結口齒不清。「嗨,請問你們有在CW區和SQ區九月初能夠入住的兩間房間房子嗎?我的預算是在三百五十鎊之內一周,我們都是學生,有能力先負擔半年的房租...」這些話到後來已經在對方一接起來喂完了之後我就批哩啪啦說出來了,完全不想浪費時間讓對方問太多廢話。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電話打到被電磁波攻擊到頭昏眼花的時候總算有一家仲介發出了如同天使般的天籟:「我們現在有兩戶在九月初ok,明天要不要約時間來看房?」

 

「明天?!好!三點嗎?你們辦公室在哪?喔喔我知道了!感謝你!」掛了電話心中總算稍稍安心,至少明日有兩間房子可以看了!稍微殘念的是仲介ok的時間在下午三點,可以的話我希望他們一開門我就殺過去啊!

 

好不容易捱到了隔天下午三點,火速抵達了這次K仲介所在地。這次接待我們的是個跟竹竿一樣搖晃的高瘦英國男,稱呼他為T桑吧!這傢伙感覺像是剛進公司不久的菜鳥,被辦公室內的同事呼來喝去的。帶我們前往看屋的過程也拼命在用手機傳mail還是打簡訊,感覺有點神經質的年輕人。但是管他橫豎還是圓扁,能賞我個房子住當下我就想直接拿香來拜。

 

基本上在看過第一間之後就決定要這間了。另外一間的出租時間靠近九月中,再晚下去住B&B的錢又要往上飆升了,因此越快搞定越好。事不宜遲,因為根據這位T老兄的說法有很多人在覬覦這間,立刻打電話給另外室友告知他我們覺得這間再不拿就大家真的去睡橋下,迅速回到辦公室交出了holding deposit。且定下來之後再度回到C仲介辦公室辦理退費手續,在我們表明不想再繼續與他們合作之後,便秘英國佬還是持續想要提出優惠方案來拉住我們這最後一個客戶。但是不管再怎麼優惠還是比K仲介介紹給我們的房子貴太多,不想讓他們繼續廢話的當下馬上就掰出一個藉口說晚上有朋友說要帶我們去看房子,而且應該就會直接定下來了之類的鬼話連篇,總算讓他們乖乖拿出資料退錢給我們。

 

看來一切是搞定了,能夠稍微喘口氣。剩下來的就是找B&B直到九月七號入住新居,以及把滿房間亂七八糟的東西先借放在當時台灣室友的房裡。在此真的要感謝台灣好室友Zoe姐,出讓了將近一半房間的位置借我們當倉庫存放幾天的家當,次等大恩大德真是沒齒難忘啊~不然三人份的家當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是,三人份。除了我本人和Po的之外,另位同住室友也先將他的東西搬過來了,因為他的學校宿舍在九月一號就到期)。

 

以上是這兩個月之內的找屋慘烈狀態。很詭異的是這段時間找房不順的不只我們,連同在倫敦念書大學同班同學couple也遭受同樣哀傷狀態,在要搬入前兩三天才被英國人擺爛說我不想租給你們了,當下晴天霹靂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應付這些天殺的英國白癡。不知道我們這屆最近是走了甚麼衰運,整個橫跨英國日本半個地球(目前在東京深造的好姊妹暑假期間也因為一堆鳥事搞得很鬱悶,不是找房就是了...)。當然,由於我們和K仲介簽約的有些倉促,因此在我們搬進房之後還有很多事情他們沒有搞定,諸如入住前的房屋清潔、維修損壞物品、瓦斯電表、三人份的鑰匙(他們當初只給我們一份,後來乾脆自己去打了兩把,不然等他們給我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等等諸多鳥事。直到現在入住已經快要三週了,屋內還是有些許壞掉物件待修理。不過跟之前水深火熱尋屋狀態比較起來,至少目前有房子住,我們這邊該處理的事情也處理的差不多,剩下的都是這些愚蠢又遲鈍又喜歡拖拖拉拉只知道拿錢的英國人的問題了。

 

出國在外來到這些番邦毛鬼子的國家,很多地方沒辦法和台灣的便利迅速相比,被這些腦部發育不完全的英國人訓練下來也算是增進自己的經驗質吧!大學同學叔叔說得好,這些英國白癡都是拿現有的問題去造成別人的問題。當然英國腦殘人不只這些,好比最近新申請BT網路,原本說好九月17號開通的,搞了半天他們說要到29號才能使用。由於對於網路不能用讓本人十分不滿的狀態下寫了email去詢問,BT除了派兩個英文不知道在講三小的印度妹打電話來關切之外還發了mail問卷想要理解我對他們的服務態度感覺如何。二話不說馬上填了問卷所有選項都給他寫最爛!外加在意見欄的地方痛罵他們一頓表明你們這些白毛豬只會A錢都不會做事,懶得要死難怪一個比一個肥,不要老是派英文發音不知道在講啥鬼的印度阿三打電話給老娘,幹你媽的找個會講英文的來!

 

總之,喝醉跟生氣的時候英文都會變得很順,好哀傷。悲慘的英國房仲事件算是暫時落幕了,之後我應該也不會再在英國搬家了。下次要打包的時候就是要回台灣的時候!說真的現在真的沒辦法再忍受英國人的腦殘行徑而且也沒必要,台灣人要硬起來啊!不要老是覺得國外甚麼都好!爛透了!大英帝國滅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